立即諮詢

【TOEIC 專欄】限定、非限定到底差別在哪裡?同位語文法解析!

目錄

什麼是「同位語」 (Appositive) ?

不知道大家在英文寫作的時候如果遇到很長的句子的時候會怎麼做呢? 其實同位語就是增加句子變化的好方法之一喔,而且還可以適當地把較長且混亂的句子縮短,讓句子達到言簡意賅、簡潔有力的效果。所以到底甚麼是同位語呢?

同位語本身就是名詞或名詞片語,放在另一個名詞或名詞片語後面而產生補充說明的作用同位語看起來分成有逗號以及沒有逗號,其實就是所謂的「非限定性同位語」(non-restrictive appositive)以及「限定性同位語」(restrictive appositive)。

從「限定」以及「非限定」這中文的字面其實就看得出來他們的意思了!

 

(1) Mr. Chen, our new English teacher, is very kind to us. (我們新的英文老師姓陳,對我們很好。)

->在上面的例句當中,”our new English teacher”是這個句子的主詞,Mr. Chen的「同位語」,指的是同一人。  

 

(2) This morning I talked to Ben, a friend of my sister’s, on my way to school. (今天早上我上學途中,我跟我妹妹的朋友班聊天。)

->“a friend of my sister’s”是Ben的「同位語」,指的是同一人。

 

2.限定用法

限定用法: 限定用法也就是指同位語所想補充之對象可能不只一個 且通常沒有逗號。

 

(1)Mr. Chen, our new English teacher, is very kind to us.

(陳老師,我們新來的那個英文老師,對我們很好。)

->非限定用法,表較MR.Chen的老師可能不只一位。

 

(2) This morning I talked to Ben, a friend of my sister’s, on my way to school.

(今天早上在我上學的路上,我跟我妹的朋友Ben 聊過天。)

->表示叫Ben 的人不只一個。

 

以上例句是非限定用位語的用法,因此可以將同位語拿掉,也不會影響原本的句意。

 

3.非限定用法

所謂的非限定用法也就是指補述句之補充對象只有一個,且會在補充具的前後用上「, 」  

(1)The workers ,who have finished their work, may leave. (那些完成工作的工人,應該會離開。)

->表示只有現場完成工作的那些工人,而他們會在完成任務的時候離開  

(2.)My brother, who lives in Taipei, will come back next week. (我住台北的哥哥下禮拜會回來。)

->表敘事者的哥哥只有一個,就是住台北的那位。 以上兩句限定同位語如果被拿掉,將使原本的主詞不知所指為何。

 

4.Which 代替整個句子

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which,常被用來替代整句話(非限制子句),而非在which前的詞彙,請看以下範例:

He broke that precious vase, which made his father very angry (他打破那個花瓶這件事使他老爸非常火大。)

->在此處,which代替的不是前面的precious vase, 而是前面的整個句子,打破花瓶這件事情,而這裡採用了非限定用法,表示打破花瓶,就是只有這次而已。

 

根據研究學好語言至少要300小時! 而你一週花多久呢?

菲律賓密集學英文! 讓你英文實力不一樣!   ➡   我要諮詢!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