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英文】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一些你應該知道的英文單字!

目錄

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26日做出決定,國家必須承認同性婚姻,從此後同志可以在美國的任何州合法登記結婚,而享有與異性戀一樣的法律待遇。這個消息振奮人心,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臉書大頭照換上彩虹的色彩,以慶祝這個消息。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與同性戀有關的單字吧!

Gay

 Gay 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同性戀口語講法,然而,比較正式的講法則是homosexual。然而,基本上, gay 這個字其實都可以用來指所有除異性戀之外的男同性戀或女同性戀和雙性戀喔!

另外,我們通常會說He’s gay.來描述男生;這個字的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開心的」,或是「快樂的」意思。但當快樂的意思現在比較少人在使用,因為容易造成混淆喔!

Lesbian

雖然說 gay 這個字都可以用來指男同性戀或女同性戀,但是女同性戀其實也有個專屬的英文單字lesbian,也有會取其音譯「蕾絲邊」。lesbian 這個字可以當名詞也可以當形容詞,所以,如果要說「她是一個女同性戀」就可以說”She is a lesbian.” 或是 “She is lesbian.”。此外,女同性戀還有個講法叫 lesbo,但其實這個字有歧視的味道在內,要盡量避免使用喔。

一提到同性戀,一定會有腳色之分,以女同性戀來說的話,lesbian 又可分成 lipstick lesbian 和 butch lesbian。其中 lipstick lesbian 就是指在一對女同性戀當中,角色設定比較傾向女生的那位,中文又稱婆。而 butch lesbian 理所當然就是比較男性化的那位,中文又稱T。

Queer

queer 跟 gay 同樣都是「同性戀」的形容詞,而且這兩個字的用法也很像, 但和 gay 比較起來, queer 是不禮貌的講法,有輕視對方的成份在內。Queer有時會用來統稱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等少數人,但幾乎帶有輕視的涵義。

Queer,本意指「古怪的、與通常的不同的」,與odd同義。在20世紀,由於這個詞源,以及很多環境的影響,Queer成為一個對同性戀者帶有貶損意味的稱呼。因此很多人是在反同性戀的立場上使用Queer這個詞。

Straight

 提到同性戀,免不了讓人聯想到straight「異性戀的」 這個字,如果有人說 “I’m straight.”,其實就是指我是異性戀,而「不是」同性戀的意思。如果要問別人是同性戀或異性戀者就可以說:Are you gay or straight? 不過這個問題也不要隨便亂問喔,以免侵犯別人的隱私。

 

其他相關詞彙:

˙homosexual,形容詞/名詞,同性戀的/同性戀者,為正式用法

˙bisexual,形容詞,雙性戀的

˙heterosexual,形容詞,異性戀的,也是正式用字(口語為straight)

˙fag,名詞,同性戀。這個字有相當程度的歧視,要小心使用喔!

˙transsexual,形容詞/名詞,變性的/變性人,意指經由藥物治療或手術改變性別的男生或女生。

˙transgender,名詞,跨性別的人。是個比較廣義的字,泛指覺得自己不屬於他們天生的性別的人。

˙LGBT: LGBT為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的縮寫,包含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 。

˙same-sex marriage,同性婚姻,美國近期立法通過的同性婚姻。

˙come out of the closet,為出櫃的意思。closet是衣櫃的意思,中文是直翻,指的是公開承認自己是同志。

 

說出來 學得更好有興趣可以準備文章QQ 老師做教學喔!

在線上跟英文老師對話,能夠在不知不覺中提升口語能力。

「免費線上英文體驗:QQ English

 

 

Source :1245

如果有不妥之處請來信通知,我們會盡快處理。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