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OK & NG的找工作方式!

目錄

如今,「打工度假」不僅在台灣蔚為流行,即便在歐洲各國,也是一種年輕人向外探索的趨勢,但談及「打工」,這群歐洲人卻由於先天上的金髮碧眼,使他們找起工作比亞洲人輕鬆許多,我便見過一位白人女仲介對吐不出完整英文句子的德國男孩和顏悅色,卻轉身嘲諷說一口流利英文的東方女孩。

所以,到了澳洲務必盡12萬分的心力找工作,遭遇挫折了也別氣餒,英文不好的便努力補足,畢竟,若老闆憂心你是否能聽懂他的指令,又怎會雇用你呢?若你想從事農場工作,就不必會太多英語啦!但能有基本的英語能力就是多一個保障,重要的是人在海外別罔顧自己的權益,以免不小心違反合約被取消簽證或是被詐騙辛苦錢那可得不償失!

本文列了幾種OK & NG的找工作行為,其中OK的找工方法,其實網路各家大同小異,我僅提供個人經驗。至於NG的找工作行為,請千萬注意別這麼做,免得招來他人的怨怒喔!  

 

OK 的找工作方式

 

1.  掃街

我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掃街、網路而來,掃街的要點是:滴水不漏,一間店都不放過,請別憐惜紙錢,打工履歷重視的是在地的工作經驗,若無的話也盡量詳實記錄在台履歷經驗,或許有機會發揮所長。另外有人說遞履歷時須請出「經理」才有用,因為收履歷的員工可能將你的履歷隨手一扔,就不知去向了,這種「小鬼難纏,閻王好見」的店當然有,但不是每一家餐廳、商店都是如此,所以請別去叨擾「經理們」了吧。此外溝通技巧也很重要,在面談前先準備基本的常用句型,面談時要勇於開口,就算英語口說能力不夠,也要盡力溝通想辦法發揮個人特色,增加僱主印象。

 

2. 網站

若你使用過台灣的104或123求職網,那麼下列這些網站也難不倒你,我的建議是:雇主有留電話,便打電話,在致電之前先用英文打好草稿,並多加練習,避免過重的口音和不流暢的應答,暴露自己缺點而錯失機會;不擅長在電話中以英語交談者,則傳簡訊;若雇主沒有留電話,才使用e-mail。在我過去的經驗裡,一天寄出50封e-mail是很常見的事,有時還得填好幾二十頁的英語申請表格,總之,每一個網站都逛、每個表格都填、別怕麻煩,看到喜歡的工作﹝而且看起來正派、合理﹞便遞履歷。  

 

Gumtree 租屋、找工作,各式廣告五花八門 
Job Search 澳洲政府求職網,當然都是白工
The Job Shop 主要提供西澳的工作 
Seek  都是白工的工作機會 
背包客棧 較多是黑工,薪資低,建議詢問清楚 
Backpacker Down Under 提供適合背包客的工作,如農場、鄉村bar attendant 

 

速食連鎖店網站  

 麥當勞
Subway

Hungry  Jack’s=漢堡王﹞ 

 

3. 仲介

背包客肯定都耳聞過《澳洲打工度假聖經》這本書,裡面提供了詳實的各地白人仲介資料,白人仲介都是不收費的,我幾乎都跑過,但就個人經驗而言,不曾因此取得工作。至於,背包客棧上有許多收費不菲的華人仲介,但一份工作要價700塊澳幣?我個人敬謝不敏,且有朋友上任後發現不合適,卻又繳了錢不甘心,只能被迫作到期滿,縱使取得工作,卻也不愉快。但也聽說過有和仲介打好關係,工作一個個無縫接軌的案例,所以出門在外有良好的人際要領和溝通能力,多少還是會替自己多開一扇門。

 

4. 朋友介紹

朋友與你交情好,自然會替你介紹工作,所以這就是一個考驗你做人成不成功的時機啦!除了台灣的夥伴外,若外語能力許可,不彷多多和他國朋友交流,也能擴展不同類型的工作。而認識朋友的方法,不外乎:去當地backpacker、share house等眾多背包客聚集的場所。

 

5. 公佈欄

商場、backpacker等的公佈欄通常會有工作資訊。  

 

NG的找工作方法

 

1. 過度依賴朋友

每當朋友一身疲憊地下工,就趨上前問:「你們公司有缺嗎?」你好歹也先奉個茶、端個點心吧?這樣的人在澳洲屢見不鮮,儼然已成為背包客界中最不受歡迎的一群。更曾有朋友向我抱怨,他與一位背包客僅一面之緣,對方便開口問他:「你在哪工作?薪水多少?現在還有缺嗎?」這都是相當不禮貌的行為,常為人詬病,但初來乍到的背包客往往急於求職,犯此大錯而不自知。其實在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通常都有革命情誼,若能真心對待對方,等到有好康的機會時自然會互相照顧。

 

2. 在餐廳、商店正忙時去投履歷

相信我,waitress在忙不過來時,只想將你和你那一張履歷趕出餐廳,履歷石沉大海的機率高的破錶!餐廳請別正中午去,大概下午一、兩點最合適。

 

3. 遞完履歷便走

務必使櫃台小姐或是員工對你留下好印象,不一定要長篇大論地說什麼,只要開個小玩笑,譬如飯店很大、櫃台很不好找,投履歷時可玩笑似地說:「呼,我以為剛剛經過了一座迷宮。」我就曾因與飯店小姐說了一個小笑話而取得工作,總之:討喜的人機會多。 

 

以上便是我旅澳兩年的相關經驗,找第一份工作時難免撞牆,但千萬別氣餒!有意要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的話,建議可把握時間儘早在出發前開始加強英語能力和特殊專才,多多發揮個人特質才能在澳洲茫茫的打工度假背包客人海裡面脫穎而出!至於其他不可言喻的箇中滋味,就要等大家到了澳洲自己細細品嘗啦!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