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經驗談】城市旅遊須知—多樣化搭配,隨時讓你說走就走的暢遊交通工具

目錄

前往英國留學之學子,除了內心銘記要努力用功,順利完成課業的研習,獲得學位之外,相信絕大部分都會抱持著,既然到了英國,就得好好一覽英倫美景才行的想法。要達成此心願,除了費用準備與事前計畫,最關鍵的,則是懂得如何善用便捷的交通工具喔!

每個計畫出國念書的留學生,不管是選擇美國、歐洲,還是英國,驅使前行的因素裡,都會有個想看看不同世界的念頭,只是,並不是每個留學生都能夠如願以償,往往因為時間的限制、金錢的考量、天氣的變化,還包括個性,以及是否喜歡獨行,或總得找同行夥伴等等。太多外在條件的斟酌,以至於要能兼顧繁忙課業,又可以適時完成出遊計畫,或許需要些運氣,更需要些勇氣才能達成。

跟廣大遼闊土地的國家相比,在英國當地旅遊是方便多了。即使沒有汽車代步,但大城小鎮裡各式各樣便利的交通工具,除了偏遠的地帶或山區,或像是湖區等等之地,只要掌握住不同交通工具的運用,去哪裡都相當方便。在英國旅行,可依自行需求分兩種,一種是跨城市的旅行,像從倫敦北上到愛丁堡,就可以轉搭不同支線的火車,或搭乘在各大城市都有停靠的國營客運National Express,即類似台灣的國光或統聯客運,還有訴求便宜票價的民營客運Megabus等等。

如果城市相距不遠,像是從倫敦到坎特伯里小鎮,搭國營客運當天來返就可以。要是距離較遠的跨城市旅行,時間來返需要花費較久,通常會建議找個民宿待幾天逛逛。因此,另一種模式就可考慮看看,即單一城市裡的旅行。前往英國念書的大學差不多都位居離市中心不遠之處,可以透過步行,或該城市裡的公車往返學校與市中心。除了公車之外,每個城市裡也都有各自的火車站,一般大城市裡的火車站會不只一個,主要的火車站是以連結其他城市為主,還有連結城市裡不同區塊的小火車站。且火車與公車停駐點也都有連結,相當適合短程的旅程。

以倫敦為例,市區就有八個主要的火車站,像連結北方城市會經過的King’s Cross St. Pancras火車站、連結南方城市會經過的Victoria火車站等等,分別位居東西南北。而這些火車站都同時有地鐵與火車的貫穿,站外也有相當多的公車運行,通往倫敦各個區域也相當便利。以貫穿倫敦市中心的地鐵來說,雖如同台北的捷運,但較適合在市中心頻繁來去,或者針對初訪倫敦,尚不熟悉當地交通的觀光人士使用。若以當地居民的角度,要前往不同區域小遊,公車與火車反而會常用來當成通行的工具。原因是不需頻繁花時間,在不同地鐵站搭乘,且票價也相對便宜些,針對定點或某區域的造訪,旅途會舒適且悠閒多了。

之前在倫敦念書時,住在東南方倫敦二區的New Cross,倘如要去北邊,同樣位於二區,著名的跳蚤市場Camden Town為例,可以先參考倫敦地鐵圖(各個地鐵站都有免費提供)了解路線走向。而New Cross有地鐵也有火車經過,如果不想承受轉乘好幾條地鐵線的麻煩,就可直接從New Cross搭火車,只要幾站就可抵達市中心的Charing Cross火車站,之後再同地點改搭Northern Line地鐵線即可抵達,或者出了火車站轉搭公車前往也可。

要在倫敦裡暢遊,可以隨身攜帶在書局或店舖裡買到的地圖手冊,但如果沒有手冊,其實可以運用倫敦的大眾運輸官網(http://tfl.gov.uk),裡面提供了相當詳細的交通導引,類似現在普遍用來找尋位置的Google地圖功能,教導遊客或居民如何以針對出發地與目的地的考量,來選擇適合的交通工具搭配,節省時間。基於英國人謹慎且務實的性格,大眾交通系統等公共設施做得相當完善,即使不在倫敦,其他城市也同樣有印製免費的小手冊,提供各種公車路線與搭乘時間等相關資訊參考,火車也是如此。

如果選擇單一城市旅遊,不需要排除上課時間,又得花費太多天數的旅程,很適合放不下課業,但偶而需要花個半天外出來紓壓放鬆的小遊,當天也能往返住處的留學生們。關於交通工具的使用,有幾點需要留意。第一,搭乘交通工具,要有越多趟越便宜的概念。在英國搭公車,單趟的費用較貴,如果要去很多景點,建議可以購買一天(one day trip)的票,以上車開始搭乘的時間點之後的24小時內無限次搭乘。 在倫敦搭公車,則是以Oyster Card上車扣款,跟台灣使用的悠遊卡類似,先在其中儲存金額,上車之後以扣款的方式搭乘。同一天內搭公車有上限的額度,如果搭幾次公車扣的金額已超過了一天的額度,之後再搭乘就不需再扣款,與匆忙且人潮不斷的地鐵相比,公車雖然花費的時間多一點,但可以瀏覽倫敦市區的風景,人潮也相對地少一些,搭乘的也多是當地的居民,不僅相當便利,也能舒適體會不同的感受。

至於搭火車,有兩個概念需要注意。(可以運用到搭飛機,或是在歐洲其他國家旅行,都是類似的情況)。第一,不管是跨城市的旅行,或者是選擇在同個城市裡旅行,同樣要記得多趟比單趟便宜的概念。購買來回票會比買兩趟單程票便宜許多,所以安排行程時需要多留意,可以節省一些費用的支出。第二,不管是線上購票或現場購票,越早決定好購票越能撿便宜,容易買到促銷票,但有所限制的是,有些促銷票不能退費的,而有些則是會扣除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費用,非必要的情況下,盡量決定好旅程之後再訂票,以免白白損失。 前往英國留學,除了維持課業的水準之外,體會不同的生活視野,可以視個人情況,選擇跨城市或單一城市旅遊。不管哪種旅遊,只要跨步出去,肯定都能增廣見聞,是相當值得一試的體驗與收穫喔!   圖片轉載自網路,如有不妥敬請告知。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