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諮詢

【英語學習】觀點─ 美國企業應該雇用英文系學生的理由?

目錄

上個星期大學學力測驗結果出來了,許多學生得到了不錯的成績,也開始準備選填志願;英文系(或是外語相關科系)是許多閱讀本部落格的學生心中的第一志願,但來自於四面八方的聲音在在讓有志者感到卻步:語言只不過是一個工具,學這個可以賺錢嗎?英文誰不會講?我在補習班學過兩年,我也會啊!

那麼英文系的學生到底有甚麼優勢呢?

Steve Strauss是美國的一名企業顧問,長期為有意創業的人或是中小型公司行號提供管理及經營方針。對於英文系畢業的學生他則抱持著非常正面的看法,因為美國英文系的學生多半具備了以下特質:

◎Smarts: I think what I appreciate most about English majors is that they are taught to think critically, and that is exactly what I want in my business. Busy with a new book to finish, speeches, and running my regular business to boot, what I need is to be able to give someone an assignment and have them do it. Most important is that they know how to think, to think for themselves, and how to analyze a problem.

聰明:多數英文系的學生被教導要批判性思考,而這是一個企業最重要的特質。在我忙於寫一本新書、準備演講或是拓展新的公司,我需要有人可以幫忙並完成我交辦的任務。他們需要知道如何思考且分析問題所在。

◎Boldness: I like working with people who are bold, confident, and who are willing to speak up. People who see problems and suggest solutions, who are not intimidated by calculated risk taking. Reading Chaucer, making sense of it, writing a term paper on it, and then being able to defend it, takes far more bravery than, say, analyzing the fall of the Soviet Union.

膽量:我喜歡跟有膽識、有自信且敢於表達自己的人工作。他們看見問題所在並且提供意見,不會因為害怕承擔風險而躊躇不前。英文系學生閱讀並理解喬叟的作品,為它寫論文,還要為內容答辯,這是非常勇敢的事情。

◎Writing ability: Whether it is a blog, an email to a client, an e-newsletter post, or an analysis of a problem, English majors win, hands down.

寫作能力:不管是部落格、寄給客人的電子郵件、網路新聞或是問題分析,英文系的學生完勝!

◎Easy to work with: This is an underrated trait that I think many people applying for a job don’t get or appreciate. People like working with people they like. I find that, usually, English majors are interesting, well spoken, can take a position and defend it with logic and reason, are (obviously) well read, and are, well, pleasant to be around.

好相處:這是一個在應徵工作時常被低估的一項特質。人們總喜歡跟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工作,而英語系學生通常都說話得體並且能夠以相當有邏輯且調理的方式處理事情,閱讀能力好,而且好相處。




 

Steve Strauss提出的英文系學生特質似乎在台灣學生身上並不普遍。對他來說,研究生硬的英語文學、查詢大量資料並加入自己看法將它說得活靈活現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是大學生進入職場前非常好的訓練;相反地,不只是英文系,台灣的教育系統大致上並不鼓勵學生思考,以至於畢業後進入職場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與現實世界接軌。

其實綜觀以上特質,我並不認為這些條件跟英語系有非常直接的關聯,畢竟很多科系的學生學習歷程也是差不多是如此。但我們不難看出以一個企業顧問的角度,他想要找的人才具備甚麼樣的條件?事實上,上述那些條件是每個社會新鮮人在所謂” Entry-level job” 或是 “entrance job”,也就是你的第一份工作之中就該慢慢被建立或培養起來的特質,就算非英文系的學生,若已有相當的工作經驗卻還是缺乏以上條件,對於一個企業來說都不會是一個好用的員工。畢竟多數公司不會想要雇用一個不會自主思考、做事不果決、Email寫得亂七八糟且人緣極差的人為他們工作。

無論現在的你是正在猶豫是否主修英文系的準新鮮人,或是正在念英文系的大學生, Steve Strauss的論點代表了他認為一般英文系畢業的學生應該具有的條件。如果你正在為了自己所選擇的科系感到不確定(念英文到底可以幹嘛?),不妨參考他的觀點,想想自己是否已經養成了他所說的優勢?才不會在畢業後依然喃喃自問:念英文系到底有甚麼用?




 

圖片及文章來源:12

「更多英文學習:QQ English」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