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諮詢

【考試英文】TOEIC, TOEFL和IELTS, 到底該考哪一個?

目錄

在眾多國際英語能力評核試中以TOEIC, TOEFL 和IELTS在台灣最為人熟悉,但這三個考試於功能上到底有什麼分別,而考生又應該如何決定自己到底要報考哪一個?

 

你可能會覺得困惑,心想與其為了選擇報考以上哪一個英語能力評核試而煩惱,為何不直接去考GEPT全民英檢?這樣不是更方便快捷嗎?無可否認,全民英檢確實有它的吸引之處,比如說它的考試費用不旦比TOEIC, TOEFL和IELTS都要便宜,而且考試還有分初、中、中高、高和優五級,乍看之下,真的比TOEIC, TOEFL和IELTS親民多了。不過,全民英檢的不足之處也是顯而易見的。全民英檢的認受性其實比其他三個考試都要低,考試得出來的成績只有台灣國內承認,而且也不付合很多國內大學和企業的要求,所以考出來的成績的實際用途也不大。雖然費用是比較便宜,但由於認受性不高,所以考了以後付出的幾百塊就等同於浪費了。

 

TOEIC, TOEFL和IELTS同屬國際級英語能力評核試,所以它們的優勢自然在於除了台灣以外多個不同國家對其考試成績的認可了。一般來說,就升學而言,TOEIC比較適合用於報考台灣國內的大專院校,如果要到國外升學,TOEFL多用於報讀美國以及加拿大的學校,而IELTS則多用於報讀位於英國以及澳洲的學校。至於就業方面,台灣企業大部份接受TOEIC的考試成績,而且對TOEIC考試比較熟悉,而應徵跨國企業的工作就可能要用到TOEFL或IELTS的考試成績了。不過,不管是升學還是就業,最終要報考哪一個英語能力評核試,當然就要參考個別教學機構或商業機構對其考生和應徵者的要求了。

 

在選擇報考TOEIC, TOEFL還是IELTS的時候的另外一個考慮因素就是其考試內容。TOEIC的考試內容專注於日常生活會遇到的情況,或者是工作情境狀況,所以求職者在選擇英語能力評核試,報考TOEIC比較適合,而且相比起TOEFL和IELTS,TOEIC的考試內容也相對比較容易。至於TOEFL和IELTS,由於多半用於海外升學,因此考試內容也會比較偏向學術性,而且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英語組織和理解能力,出現的字彙也比較艱深,也不像TOEIC可以選擇只考聽力和閱讀能力,所以要通過TOEFL和IELTS的測試也就相對地比較困難了。

 

所以,在選擇報考TOEIC,TOEFL還是IELTS時,需因應個人需要和英語能力作出取捨。不管如何,就算英語能力再好,也是需要以認受性高的考試來認證,所以能夠擁有有效的憑證才是取得升學以及職場的入場卷的關鍵!




說出來 學得更好

有興趣可以準備文章,請QQ 老師做教學喔!

更多英文學習:QQ English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