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時一句英文也說不出口,就沒有現在的我了

目錄

小資女脫魯大變身,專科畢業竟能轉調海外當工程師

在台灣,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台灣七年級女孩,到國外工作、領高薪、享福利,是我以前可望不可及的夢幻人生。因為那應該是人生勝利組的選項,對我一個二專畢業生來說,那是天與地的差別。但現在,我三十多歲,在新加坡外商銀行擔任系統工程師,領超過 22K 三倍以上的薪水,能夠到許多國家探險與生活。

求學時代,對未來何去何從都沒有想法,我就讀私立金甌女中,懵懵懂懂,也不知道該如何規劃自己人生,學費很貴,家境也不好,所以高中下課也得打工賺點錢貼補家用。在當時,似乎要跟資訊、電腦扯上邊,才有就業跟薪水的保障。就這樣邊打工便念書過完了高中生涯。 由於父親的職業是業務,他常常會提醒我英語的重要,他認為要是英語好一點,他就有更多接觸海外客戶的機會與能力,不僅能升遷或是換到福利佳的外商,也有更好的收入,可以改善家中經濟。父親的語重心長,讓我種下要好好學英文的念頭。

高中畢業之後,我選擇中國技術學院二專就讀,學的是資訊管理。但從學校畢業之後,資訊管理相關的學歷,似乎也沒有辦法讓我找到好工作。後續兩三年中,應徵、嘗試各種不同性質的工作,薪水都在兩萬多,後來發現華僑銀行應徵工程師,硬著頭皮去試試看,應徵到最基層工程師的工作。在銀行上班,雖然是當時人人稱羨的金飯碗,不過待遇也僅接近3萬元。 在銀行業上班,要升官、加薪前面也是很多人在排隊。我想多學習技能,有朝一日可以自己經營小生意。在華僑銀行的任職期間內,我利用下班與假日時間,學習並取得調酒師、中餐烹調的丙級證照;另外還報名英語會話課程,我想在各方面多充實自己,相信這就是最好的投資。

英文讓我不被資遣,更獲得轉調海外的高薪職缺

就這樣過了幾年,薪水也是幾乎水平線般的穩定成長,人算不如天算,我沒想到拿著金飯碗,也是有摔飯碗的時候。華僑銀行後來被寶來證券併購,又被寶來證券再賣給花旗銀行,而我所屬的資訊部門,也面臨生死關頭。 花旗銀行的資訊部門,亞洲是集中在新加坡,因此花旗銀行為了處理我的部門,從新加坡分行派了資訊部門主管來台溝通人力資源的調度,最後決定台灣不會留任何的資訊人員!「天啊!我要沒頭路了嗎?」當時身邊多數主管及同仁對轉調新加坡都不感興趣,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叫去跟新加坡的資訊主管面談,這時我鼓起勇氣,豁出去不管文法、發音正不正確,能用的英文全用上了。

後來沒想到我真的獲得轉調新加坡的機會,在談相關待遇與福利時,我嚇了好大一跳,原來可以領這麼多啊!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當時一句英文都說不出口,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了!

掌握了英文,展開精采人生

到了新加坡之後,每天除了睡覺之外,所接觸都是英文,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的英文能力也快速成長,除了商用英文之外,我想學習工作以外的英文,我從參與社團活動以及自己的興趣中去發展,像是親友推薦的扶輪社、合唱團,以及 Toast Master。 當我的表哥詢問我是否願意向台灣青年分享自己經歷時,我欣然同意。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到許多名校畢業的人生勝利組平步青雲,而覺得自己永遠無法翻身。但,以我一個專科畢業的小資女生,都能有如此不同的機會,我誠摯的建議,只要把英文準備好,時機到了好好抓住它,你就能擁有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