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諮詢

求職信(Cover Letter)怎麼寫?掌握三要點,讓求職履歷被主管看見

目錄

求職信代表你給雇主的第一印象

農曆年後是求職轉職的旺季。在網路時代中,很多求職者利用國內人力銀行網站或部分企業自己的求才網站投遞履歷,不過求職者往往只注意履歷表填寫,卻很少研究求職信(Cover Letter)的寫法。

求職信是什麼呢?求職信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求職者在投遞履歷時,必須在信中展現自己應徵該份工作的誠意,重點敘述自己適合該工作的理由,補充履歷沒有提到的部分,附上聯繫方式,有Linkedin的話建議附上,提高自己取得面試的機會。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外商或具備相當規模、設有專職人資部門的企業越來越講究求職信。

過去小編曾任外語學習中心的教師招募經理,發現許多求職者往往只重視制式履歷表的填寫,卻很少人會附上求職信。只看到一封制式化的履歷表附檔,企業難以看出你想應徵此工作的熱情和企圖心。 若求職者針對競爭激烈的外商或大企業投遞履歷,主管更希望在求職信中看出應徵者對該職缺的熱忱和適任的正向加分條件。畢竟投遞履歷的優秀人才眾多,光看履歷表中的畢業學校或是任職過的企業,未必能立即挑出理想人選。此時,求職信便是最有效的第一印象加分絕招。

 

好的求職信包含三要點:

 

一、 開頭招呼語

簡單自我介紹並說明在何處得知此份職缺、應徵何種職缺,以及應徵此職缺的動機。  

二 、介紹過去學經歷和能勝任此份職缺的關聯性

外商或國際客戶多的企業,一定要說明有多益高分證書(影本附於履歷表後即可,不必貼圖檔在求職信中,避免冗長),或是國際交流經驗,證明自己英文能力強。  

三 、留下聯繫方式

在現今的網路時代可以留下具備個人專業形象的Blog 、社群帳戶(例如:Linkedin),來凸顯個人專業。但私人的Facebook或Twitter的內容若只有個人生活細節可不必留。 列印出來的版面以一張A4紙為宜,不要冗長,使收信的主管方便閱讀即可。  

 

Cover Letter英文推薦信怎麼寫?

想要投英語系國家公司、外商公司的履歷,勢必會需要撰寫英文履歷,那Cover Letter怎麼寫呢? 這邊可以參考幾個撰寫Cover Letter的文章與範例:

1. How to Write a Great Cover Letter | Step-by-Step | Resume Genius

2. How To Write A Cover Letter | Youth Central

3. 4 Free Cover Letter Templates | Hudson    

 

求職信要量身訂做

掌握三要點外,還需切記勿亂槍打鳥,「量身訂做」求職信往往是獲得人資部門青睞的關鍵。一封好的求職信可以展現您的專業及特質,給雇主良好第一印象,進而獲得面試門票。有意進入大企業或外商的上班族朋友們,可多練習寫求職信,依照該企業風格與職缺個別調整內容,把它磨練成獲得理想職缺的敲門磚!  

 

*以下為求職信範例:

__英語學校 校長鈞鑒: 應徵__英語學校教務長 我寫此信給您,主要想應徵 貴公司的教務長職位。我很高興於招聘網站得知你們的招聘公告, 貴公司的全英文教學課程一直是同業所讚賞。我深切期盼有機會加入 貴公司。後面附有我的履歷表,盼能您給予我面試機會。

(開頭如中文作文模式,空兩個全形) 我畢業於__大學外文系,大學時代便參加英語教學社團,曾為偏鄉孩子自編增進英語聽說能力的教材。該教材後來被選為師資培育生的教材創作優選。大二時我憑藉流暢的英文能力,擔任學校國際中心的外籍生接待組組長。負責歐美等國外籍學生來台參訪的接待工作,因此結交許多外國朋友,現在都還保持聯繫。

畢業後我進入__外語中心擔任英文助理教師,工作內容為和外籍教師搭配教授英文課程、 批改英文作業、櫃台接待等。由於英文能力良好,任職半年後開始協助班主任翻譯英國總公司的來信,也負責回信;並和外籍教師開教學研討會議,議程中我能以英文來討論公司的教材使用方法和給予英文課程建議;在聖誕節和萬聖節時,協助學校規劃全英文的文化活動。三年的經驗中,讓我對專業的英文教學系統更加熟悉。

工作後我也不忘用多益證照來檢測自己的英文有無進步。去年多益考試我獲得950分的成績。擁有多益高分證書和過去三年英語教務工作的經驗,證明我和外級主管、同事合作提升英文教學環境,十分有效率,也能締造愉快正向的工作環境,讓更多孩子到 貴校學習英文。

這些經歷讓我有信心能勝任 貴校的教務長,盼獲得您的青睞,能有面談機會。  

我的聯絡方式如下: 手機:_ Email:_ Linkedin:_ Jamie Lo 敬上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