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諮詢

考聽力前,你該做的是弄清楚聽力怎麼考

目錄

我是Edward,我是在去年到菲律賓參加密集英語學習的學生,我的多益考得並不算太好,大約是715分左右,我很表明自己是個比較被動的人,需要環境的輔助才有辦法專心,因此我選擇參加密集英文學習,先把底子打好,再進入多益衝刺班開始我的「飆分計畫」。

經過了三個月瘋狂地背單字,學習答題技巧加上反覆練習,最後才考到滿意的成績,拿到金色證書。因此趁自己還有印象的時候,把我對多益聽力考試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多益考試的聽力部份Part.1~4簡介

一般多益考試分成聽力與閱讀部分,今天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只分享密集式英文訓練我們多益聽力部分的技巧(下一次再分享閱讀部份的答題技巧),這部分的題目總共有一百題,分成四大題(通通是單選題)。作答時會聽到各種各類英語的直述句、問句、短對話以及短獨白,然後根據所聽到的內容回答問題。聽力的考試時間為四十五分鐘,聽力部分滿分為495分。

  • 第一大題:照片描述 十題 (四選一)
  • 第二大題:應答問題 三十題 (三選一)
  • 第三大題:簡短對話 三十題 (四選一)
  • 第四大題:簡短獨白 三十題 (四選一)

Part.1答題方式與建議

這裡面有10張圖片,作答的時候必須選出最適合的答案,一般來說有圖片可看,會讓作答者比較有想像空間,這樣的想像空間有助於作答的抉擇,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一個大題,因此其他同學都會開玩笑說,一定要十題全拿,這一大題有錯是很傷的。

一般我們說人事時地物,但是第一大題裡面,這種靜態的圖片去談到「時」,會很難界定,故出題者不會出自打嘴巴的題目(比如照片看起來是白天,但是你怎麼知道是早上還是下午?很難認定!更何況這是黑白照片!),如果答案選項裡面出現時間的敘述,這反而很有可能是陷阱,因此注意圖片上的人事地物即可,我會建議搭配刪去法,這一大題拿滿分應該不是問題。

Part.2答題方式與建議

這個大題有30題,是聽力部分中次好拿分的題目,要聽清楚提問者的問題,重點是要抓住提問者的4W1H(What, When, Where, Who, How)!尤其對應試者有利的是——每題只有三個選項,比起其他大題四選一都要少一個來亂的選項,答對的機率比其他大題高的多,答題技巧我仍然是推薦刪除法,當播放選項A時,建議把2B鉛筆等在答案卡的A選項上面,等聽完B選項之後,馬上作個決定,A跟B哪個選項講得比較接近這題答案,就把2B鉛筆移到那個答案上面(假設是B),等到聽完選項C,就變成在B跟C中間選擇最適合的答案(2選1)了,是不是簡單很多呢?

但是這種題目有一個小地方要注意:千萬不要預設答案!如果預設了答案該是某種樣式,而ABC三個選項出來,都不是自己預想的答案格式,可能還沒反應過來,下一題的錄音內容就開始了。舉個例子,假設第一個人問 : What time is it?如果期望應該會聽到有數字的答案,就選下去的作答者,今天第二個人回答的選項是

  1. You can go to the second floor.
  2. The door is closed
  3. Sorry, I don’t have watch.

那預設立場的人是不是掉進A的陷阱裡了?而偏偏這題正解是C。

所以,絕對不要「預設答案」!

Part.3答題方式與建議

這種對話問題是屬於比較長訊息的題組,如果幾次練習考是下來,可能會發生來不及作答完成的情形,後面一題的錄音帶就開始放了的情形,那我會建議:

  1. 把自己選擇的答案在答案卡上先畫一筆就好,剩下的等整個聽力的錄音帶放完,在花個兩分鐘把所有的答案卡塗滿
  2. 練習先預覽題目,再來聽對話,會比較容易抓的住答案,比如錄音帶裡開始講解這一大題如何作答時,或是在講”Questions Number 41 to 43 refer to the following conversation”時,這時候就要趕快先看41~43題問的是什麼,再回來聽對話,比較容易聽出答案

Part.4答題方式與建議

第四大題是一個人講一段獨白,敘述一段事情,然後這段敘述內容要回答幾個問題這樣的題組模式,除了上面Part.3提到的技巧之外,這一大題的敘述內容是愈到後面難度愈高,因此大部分題目的出題是順向出題,換句話說就是:三個題目的答案出現順序,會跟獨白敘述講到的順序相同。另外有一點要講的是,務必把一整大句話聽完再答題,因為常常以為答案出來了要找選項,結果真正答案或下一題答案在下一句卻漏聽了,冤不冤枉?當然冤枉啊大人!

結論

聽力測驗的作答除了以上提到的方法之外,務必注意:假如時間到了,還沒有答案就得馬上猜,不要耽誤到下一題!

同時平日除了多聽模擬考題之外,也要加強自己的單字與多看英文電影,聽英文廣播等。除了單字量,也是經驗法則,我舉個例子:coffee(咖啡)與copy(影印),這兩個字寫出來,相信意思大家都懂,但是當在錄音機裡播放出來時,聽起來真的很像,有一次第三大題出了題陷阱題,很多同學這題都跳進去了,這題前面的對話是一男一女在辦公室裏面討論”coffee machine does not work”要怎麼辦?但是很多人聽成”copy machine does not work”要怎麼辦?

所以當後面出現一題問說「到底辦公室是發生了什麼問題?」這些人的答案選擇是他們無法影印(Photo copy)文件,而不是回答「他們沒有咖啡可以喝」。這問題就出在:在美國當地,影印是叫做Photo copy,而不是copy,這種事情就只有靠單字與經驗才能知道了,希望我分享的經驗能夠給予即將參加多益考試的大家一點幫助囉!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