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看醫生】一次搞懂藥局購藥、健保申請、海外就醫程序

目錄

到菲律賓旅遊或遊學,最害怕遇到感冒或水土不服,在海外人生地不熟,不知去哪裡看醫生或取得感冒藥品。別擔心!看完我們的介紹之後,日後在菲律賓有看醫生需求時,即能知道如何就醫、購買藥品、所需文件以及回台灣申請保險需附上的資料。

 

❙ 菲律賓買成藥

出發至菲律賓之前,建議先從台灣帶一些感冒藥、胃藥、暈車藥等以備不時之需,使用熟悉的藥品也比較安心,不過服用完或是忘記帶也沒關係,以下提供販售成藥的地點,讓您小感冒不用至大醫院就能應急。

 

購藥地點:

  • 藥局: Mercury Drug是菲律賓當地知名的大型藥局,據點相當多,社區、街上到Mall都有設點,內部有販售開架式藥品以及藥師櫃台,如果不清楚自己是何什麼藥品建議至藥師櫃台,由專業的藥師為你找尋適合的處方籤。

  • 雜貨店: 在雜貨店的好處是藥品可以零售,不想一次購入一大包藥的民眾,可以選擇單買幾顆藥品救急。但除非已經知道要購買什麼品牌的藥品,不然建議還是是至醫院或大型藥局購藥較為安心。

 

❙ 菲律賓看醫生,海外就醫須知

馬尼拉的光坦紀念醫院( Metropolitan Medical Center)、新開幕ARC(Allegiant Regional Care,有中文醫療人員駐診)宿霧的崇華醫院(Chong Hua Hospital),是由華人所開設,在醫療設備上較先進,也是當地菲律賓民眾最常去的醫院,建議有就醫需求可先以這幾間醫院為優先選擇。

  • 看醫生前準備項目 護照、現金(建議攜帶5,000千披索較保險) 提醒:建議就診前先打電話預約。
  • 醫生看診前 櫃台會提供一張病歷表請你填寫。 提醒:等候醫生看診,時間較長通常為2小時起跳,要先有心理準備。
  • 醫生看診後
    1. 醫生會開立一張處方籤,拿著這張去領取藥品。
    2. 需再請醫生開立一張診斷證明書(Medical Certificate),確認醫生有簽名。
      提醒:開立診斷證明書要另外收費
    3. 至櫃檯繳費時,記得請櫃檯開立一張收據,確認有註明藥品品項與價錢。

處方籤、診斷證明書、收據是回台後申請保險理賠的重要文件,務必將正本收好。


❙ 菲律賓看醫生費用

小感冒至醫院看病,通常醫藥費是1千披索以上。 但是如果病情較嚴重,需要住院的話,以崇華醫院為例,辦理住院時需先刷卡1萬披索,每日的病房費、醫藥費從這1萬元扣款,採多退少補機制。崇華醫院最便宜的病房為2,400披索,3,000披索以上的房型設有wifi功能。


❙ 菲律賓看醫生,健保、保險申請教學與注意事項

健保與國內旅遊保險可說是海外遊學或旅遊保障的重要基石,在國外有就醫紀錄及可回台申請健保費用核退,有保險的民眾,則可再向保險公司領補助款,兩者加起來是筆不小數目!以下為大家介紹補助款該如何申請。

 

健保局申請教學

必須在門、急診當日及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至受理的健保局申請,以取得海外就醫核退,以下介紹申請健保的審核流程需攜帶的文件以及地點

1. 審核流程     

2. 攜帶文件

  • 護照
  • 醫療核退費用申請書
  • 處方籤
  • 診斷證明書
  • 收據
  • 存摺影本

 

3. 受理地點

各業務組 地      轄  區 範  圍 聯絡電話
臺北業務組 臺北市公園路15之1號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金門縣、連江縣 (02)25232388
北區業務組 桃園巿中壢區中山東路3段525號 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03)4339111
中區業務組 臺中巿市政北一路66號 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04)22583988
南區業務組 臺南巿公園路96號 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 (06)2245678
高屏業務組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59號 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 (07)2315151
東區業務組 花蓮市軒轅路36號 花蓮縣、臺東縣 (03)8332111
 
 
健保局受理後約三個月內會完成核定,民眾也可以利用線上查詢系統,隨時跟蹤受理進度。 保險公司申請注意事項 這部分要依照出國前,是否有向保險公司投保海外就醫或是旅遊平安險項目,若有,同樣攜帶上述文件至保險公司,申請後續保險金補助事宜。   以上是至菲律賓看醫生的教學,希望對於在菲律賓遊學或旅遊的民眾有所幫助,在此建議出國還是要投保旅平險或是其他醫療補助,不然國外就醫費用昂貴,有保險才能分擔費用的支出。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