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諮詢

從上班族晉身到國際法務—進修英文實力,儲備職場的機會能量

目錄

舒適圈待久了,你選擇安於現狀,還是持續充實自己

工作一段時間後,有人會認為一直做現在的工作就好;有人則試著發展第二專長。等到機會來了,能夠轉職到待遇更好、自己更有興趣的工作。多益情報誌一則提到提升英文能力、挑戰自我成功的故事,便是中美矽晶資深法務課長盧致行,由行銷工程師轉任跨國法務的少見例子。

從行銷業務跳到工作內容更複雜的跨國法務,必須具備紮實的英文能力和專業眼光,究竟他是如何辦到的呢?其實盧致行從大學時便一直對法務工作有興趣,但因種種因素最後選擇清華大學經濟系就讀。退伍後,接受家中長輩建議考進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 (ITI, International Trade Institute)。畢業後進入竹科大廠──中美矽晶擔任行銷工程師。

他選擇留職停薪進修碩士,並持續精進專業英文

在 2009 年金融海嘯中,總經理臨時要求盧致行去分析公司在各個商業合約中的優勢與劣勢。他將這個複雜的任務做得很好,總經理便期望他轉任公司的國際法務工作。那時候公司還沒有專人負責國際法務一職,在專業上更有挑戰性,需要的英文能力也更高。

這是盧致行得以挑戰跨國法務工作的機會,不過他並沒有手忙腳亂的立刻答應下來。而是理性分析自己在法務工作的專業能力上尚不足的地方,計畫透過進修補強。因此,他向公司提出留職停薪,報考法律相關研究所。

公司本著愛才惜才的角度,讓盧致行到政大的法律科技整合研究所進修。在學期間他再次體會到英文能力非常重要,像法務專業英語要能讀懂句子較長、較複雜的文章,原本英文能力較差的同學唸起來很吃力。因此,原本英文不錯的盧致行有機會幫研究所同學翻譯解釋 PAPER,藉此磨練自己的英文能力,能快速讀懂複雜的法務文件。

他持續以自學方式來提升英文能力,秘訣包括:每天聽英國 BBC 新聞,除了訓練聽力外,也可了解國際政經情勢;其次是看影集或電影時,將字幕遮起來以訓練聽力,還能學習西方文化中的英文溝通習慣用語。盧致行藉由多次參加多益證照考試來檢視自己英文能力的進步程度。他大學剛畢業時的多益為 885 分;到 ITI 結訓時為 950 分;從政大研究所畢業時竟高達 965 分。

以英文能力當墊腳石,培養國際化的職場視野

在盧致行正式轉任法務後,發現每個國家的職場文化相當不同。在面對跨國合約執行的細節上,必須和各國商業人才打交道。若不了解其職場文化和工作習性,就容易有誤解或造成進度延遲的情況。他分享工作上遇到的一些跨國職場文化差異:「跟法國人通商業 email,需以『換句話說』的英文反覆確認;跟日本客戶則是要嚴謹寫出交涉的條件。」這些繁瑣且必須務求精細的跨國法務工作,他都以優秀的英文實力做到了。

他建議有心提升英文能力的上班族,可以買適合自己的教材自學,別因為工作繁忙就忽略英文學習;同時,每隔一段時間以多益或其他國際英語證照考試來檢測自己的英文能力。若想踏入國際化職場或轉職外商,一定要持續精進英文能力、了解國際趨勢,才能在全球化職場上順暢溝通、精準表達。

期望邁向自己夢想職務的上班族朋友們,快積極學習英文吧!

 

消息來源:聯合財經網

感謝你選擇最專業的菲律賓遊學代辦 Goeducation ,將會有遊學專員與你聯絡,和你一同規劃最適合你的遊學行程!